2009年6月2日

槓龜鳶山取經行

yuanshan-7

鳶山這個點,想必不用我在這裡多做介紹了,大家應該都看過不少美圖分享啦,所以,也別期望在我這能看到啥不一樣@@,況且正如文章標題所說,這是一趟槓龜之行XD。

話說上週末我剛好放假回桃園中壢,由於家裡距離鳶山大概只有不到30分鐘的車程,所以一直想說可以去那裡拍拍,就在某天的下午,碰巧接到蛋餅大的電話,說他要去鳶山拍照,小弟我一聽到有機會跟大師學習,當然要衝啦!XD 所以,雖然看天氣好像有槓龜的可能,還是抱著玄奘取經的興奮,向蛋餅大請教請教拍攝大典XD

這次總算讓我見到傳說中蛋餅大的廬山真面目!可是最毒的是,終於讓我見識到Nikon定焦鏡群有多麼可觀!我光是看到蛋餅大的背包我就傻眼了,大概是我背包的兩倍大!@@ 而且裡面真的是設備齊全,幾乎快要是一個迷你型的小億華了XD 哈~更毒的是,定焦鏡拍攝出來的畫質,直接在NIKON機身上面看,銳利度真沒話說!再加上蛋餅大爐火純青的黑卡巧手,每次他叫我看一次LCD,內心就被毒了一次!

這次拍攝我學習到不少!對於黑卡的操作總算讓我比較有概念一點了,至少我對於使用B快門來搖黑卡,有「稍微」比較上手!@ @只是技巧大概還需要磨練個七七四十九天吧!= =" 而且對於「口調」快門速度真的還需要多點經驗,才能夠拿捏的準!此外,我這次發現,的確將機身的長曝降噪關掉,畫質會提升不少喔!(我之前都是開自動)而且,對於晨昏夜景攝影,早期我都習慣光圈最小F22一路開到底XD,後來跟蛋餅大請教才知道,光圈過小真的對於畫質、細節有很大的傷害,所以現在我原則上採取「能夠讓我黑卡成功率不要低於三成的最大光圈XD」來當作拍攝的起始光圈,然後搭配減光鏡,隨著光線漸暗,慢慢調整光圈!這次拍攝完最重要的功課就是,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把黑卡殘影降到最低!!!這真的是需要「手感」!最近要來去大稻埕這菜鳥地練習練習啦!不然怎麼跟蛋餅大遠征大屯山阿~~~XD

為了要讓自己攝影進步,希望自己能夠將大部分的成像都由機身完成,所以開始慢慢研究CANON上面的相片風格設定,不管是在飽和、銳利、對比上面,慢慢累積經驗,對於不同的場合,找出適合的設定組合!另外,這次也特別試用CANON官方網站上的兩個相片風格:Twilight和Clear。目前的小想法是,如果太過份依賴後製,不僅畫面細節容易喪失,自己拍攝技巧的進度也容易就停滯不前了@@

這次拍攝主要是去觀摩蛋餅大的,所以沒拍什麼特別的鏡頭,眼尖的人應該會發現,我照片都是停留在16mm-35mm,是的,我沒有PO長焦照片,因為呢,本人的腳架跟幫波必一樣,有懼高症,看到鳶山這個懸崖就腳軟了,遇到強風根本站不穩,怎麼拍,畫面就怎麼糊!唉~看來我那小腳架終究是撐不住阿....現在已經計畫好暑假敗家的QUOTA啦~哈哈!!

攝影實在太有趣了!我愛攝影!!XD


#1 現在最大的功課,就是要想辦法把中間搖黑卡的那段曝光不足補齊!!!請上天賜給我力量吧XD
yuanshan-2

#2
yuanshan

#3
yuanshan-3

#4
yuanshan-4

#5 這是用官方的Clear相片風格
yuanshan-6

#6 這是用官方的Twilight風格
yuanshan-5

#7 這是傳統的相片風格(我從機身調過設定)
yuanshan-8

#8
yuanshan-7

#9
yuanshan-11

#10
yuanshan-10

#11
yuanshan-9

#12
yuanshan-14

#13
yuanshan-13

#14
yuanshan-15

#15
yuanshan-12